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为侨服务:理清需求、与时俱进

2017年03月09日 09:01    来源:中国侨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付强)年轻一代侨胞为中国“稳中向好”经济态势吸引、回国参与创新创业;年事已高者受乡愁引领、纷纷“落叶归根”,促使归侨侨眷人数近年来持续增长。

  面对侨情变化,如何调整思路、更好为侨服务?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用“理清需求、与时俱进”作为回应。

  李仁真:当好枢纽“中介” 规避“水土不服”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李仁真长期关注新归侨群体。她指出,年轻一代归侨是中国与海外沟通的新纽带。他们在海外拥有大量高质量人脉资源,且多已融入当地主流社会;通过此类联系,有助于中国声音在海外更好传播。

  不过她也直言,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生活习惯及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水土不服”在不同程度上困扰着新归侨群体,影响创新创业成果,且不利于联通中外作用的发挥。

  李仁真建议,各级侨务部门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枢纽作用,持续完善为侨服务政策、为新归侨事业发展搭建更多平台,另一方面要扮演好“中介”角色,在户口解决、工龄认定、家属工作、子女就业、住房安置等方面协调统筹。

  李仁真还指出,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部门以及高新技术园区等是高层次归侨人才的重要集聚地,侨务部门应更加重视。

  赵阳:加强针对性扶持 确保老有所养

  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归侨侨眷也受此影响。不少老人与海外就业子女长期分隔两地,其“空巢”问题更甚国内同龄群体。

  “他们的养老问题既关系切身利益,也影响着海外侨界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认为,做好归侨侨眷养老工作不仅是国家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紧密团结广大侨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

  他建议,首先应发挥各地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为困难归侨侨眷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供养护理。其次,针对居家养老者,鼓励地方政府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实现助餐、助医、助急等上门服务。此外,针对曾为中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困难人士,赵阳也建议加大照顾力度。

  舒心:为侨服务应与时俱进

  “为侨服务不仅体现在意识层面,相关政策尤其要跟上。”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对中新社记者说。

  他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归侨侨眷个人、家庭、事业情况较以往变化明显,对于涉侨服务的需求也有所改变,依法维权意识的增强就是具体表现之一。

  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部分内容陈旧、概念模糊、可操作性不强,为维权带来潜在阻力。

  舒心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工作提上日程,让为侨服务与时俱进、助侨所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