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月是故乡明:单、小、散、微 华侨回国创业觅机遇

2017年03月02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3月2日电(记者 林波) 整齐的货架上,一件件来自中东欧的葡萄酒散发着莹润的光泽。将这些新到的葡萄酒摆放整齐,张镱迈开始了一天忙碌地生活。

  张镱迈是浙江善顺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欧洲华商会的副会长。从最初的零售轻工业批发件到开办餐厅,张镱迈用若干年的时间经营在塞尔维亚的“小本”生意。

  拳拳赤子心,浓浓桑梓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张镱迈发现在国外越久,就越想家,“有时候有非常强烈的回国情绪,但却不知道回来做什么,很迷茫。”

  事实上,像张镱迈一样向往回国的华人华侨并不在少数。经过多年的发展,他们的手头上积累了一些资金,向往回国却不知从何下手。

  据2014年浙江发布侨情数据显示,浙江共有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202.04万人,居住在省内的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112.42万人,归国留学人员5.67万人,海外留学人员8.96万人。

  2014年,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塞尔维亚举办,中国及中东欧16国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张镱迈便是其中一人。

  在这次会议中,张镱迈看到了回国契机。

  借助在宁波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契机,他瞄准中东欧产品,将其“特色”引入中国。2015年,张镱迈转卖了在塞尔维亚的四间餐厅,筹集到了一批资金准备回国。张镱迈说:“中东欧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拥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其实我也有过担心,像我们这些小华侨回国创业,可能掀不起一点波浪。”张镱迈坦言,但他相信小人物也会有大发展,而今正是他发展的机遇。

  众所周知,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敢为天下先”是浙江人的“金名片”。

  在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看来,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大特色便是草根经济,“浙江千千万万的‘单、小、散、微’企业组成了浙江经济的一部分。”

  而这种草根经济的韧性,也许正是浙江经济稳健的奥秘。

  记者注意到,像张镱迈这样回国创业的“单、小、散、微”华侨并非孤例。带着对家的眷恋,程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市侨商会副会长钱剑波早在2005年便带着一双儿女毅然回国。

  “主要是孩子大了,希望他们能回国接受文化教育,培养对祖国的情感。”谈及当初一人带着12岁的女儿和10岁儿子从巴西回国的场景,钱剑波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从2005年到2017年这段时间内,钱剑波一家人相继团聚在中国,最可喜的是2016年他的女儿顺利从清华大学毕业,对中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逐渐加强。

  作为中国重点侨乡、侨资企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浙江省一直对“浙商回归”给予高度重视,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切实抓好浙商回归,确保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8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160亿美元。

  随着“浙商回归”号角的吹响,带着一颗真心,从出走到回归,如今越来越多的“单、小、散、微”侨商走在了“回家的路上”。(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