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温州华教基地举办分享会 探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

2017年03月02日 08: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日电 据温州外侨办网站消息,日前,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举办“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家谈”分享会。该院汉语国际推广教研室主任郑婷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行解读,对汉语国际教育如何适应发展提供观点,为全院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郑婷认为,《意见》的核心内容有三点:一是加快对外文化交流,二是促进对外文化宣传,三是做好对外文化贸易。通过交流、宣传与贸易等途径,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从而塑造中国文化大国形象,营造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进一步提升当代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郑婷从《意见》的核心内容和主旨出发,分析了中华文化走出去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机遇。她表示,外国人学习、研究中华文化的兴趣、动力日愈强烈,中华优秀文化必须适时走出去,让世界听到更真实完整的中国声音;海外六千多万的华人群体是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由此延伸出这一群体对中国语言、中国文化的巨大学习需求,也存在着对中国文化产品的强烈需要。故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外沟通上的积极作用,对于促进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有着重要意义。

  针对中国优秀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出现的“水土不服”等现象,她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有着多方面的原因,较为明显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当下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仍处于“价值缺位”的状态,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在节庆、民俗、饮食等表层文化形态的展示中没有得到凸显;二是文化走出去是一个传播的过程,还要考虑接受者的动机和心态,“平等互利”是重要的衡量标准。在汉语国际教育层面,她建议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修订教材和组织编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物、创新留学生中华文化课程的教学和实践模式等工作,以文化传承为目的,办好华文教师培训、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等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刘时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