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持续打造对外文化品牌 西藏文化致力“走出去”

2017年02月17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2月17日电 (刘荫) 在雪域“圣城”拉萨最具藏文化特色的八廓街上,来自马来西亚的游客何文华告诉中新社记者,去年他曾来西藏观看过《文成公主》藏文化史诗剧,非常震撼。“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我们长居海外的华人也感到很自豪,如果这些藏文化能到马来西亚展演一定会很受欢迎。”

  为让丰富多彩的藏文化“走出去”,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持续发力打造对外文化品牌。记者17日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2016年西藏组团12个共计107人,前往德国、泰国、尼泊尔及香港等1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此外,还邀请了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5个团组37位友人“走进来”,在西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目前西藏已推出“中国西藏·扎西德勒”、“发现中国”、“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等系列对外文化交流品牌。2014年,“中国西藏·扎西德勒”文艺演出首次将藏文化带到非洲大陆,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去年在尼泊尔的展演则进一步提升了其品牌文化项目的影响力。

  在不断扩大藏文化海外影响的同时,西藏为使藏文化得到良好传承,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也持续加大。目前,首批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试点验收工作已完成,并已建立51家第二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习基地。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岗青指出,2017年西藏将继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着手建立西藏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数据库的各项前期工作。“对外文化交流是为了展示新西藏的发展变化,使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在周边国家得到更好的宣传。”(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