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华小师资问题改善 但一些学校仍有空缺

2017年02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侨网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尽管马来西亚华小教师大部分空缺已填补,但是一些学校还存在空缺,一些学校还面临需要华文教师,却被派来英文教师的状况。

  尽管823名新教师已被派到华小,目前一些州属还是有教师空缺,例如槟州、雪州、吉打州的华小教师空缺都有近30个,玻州约有5个空缺。

  华小师资改善

  记者近日向一些华小了解情况后发现,目前仍有师资空缺,情况虽不严重,但终究带给校方一定苦恼。

  一些州属空缺是填补了,不过有些学校要求华文老师,教育局却派来英文老师,导致学校的华文老师必须承担更多的华文课节数。

  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较早时指华小师资空缺已填满,仍有400多名新教师无法获得调派到华小任教,首次出现华小师资过剩的现象。

  据悉,各州在1月获分配新教师,已填补州内华小的师资空缺,然而并非所有州属都得以填满。

  4月第二次调派

  据了解,这些空缺并非是在新教师报到后,因有教师退休而出现的新空缺,而是旧有空缺;换言之,1月的新教师调派,未能完全填补当时已存在的师资空缺。

  校方只是被告知,今年4月将会有第二次师资调派,届时可进一步填补空缺。

  不过,根据新来报到的教师所言,仍有同学还在等待指派,因此不解为何需要等到今年4月才进行调派?

  拨款不足 申请临教不乐观

  在师资短缺情况下,学校是否获得聘请临教以应付课堂教学需求呢?

  据了解,由于教育局面临拨款不足情况,因此,申请临教一事并不乐观。一些学校已向教育局申请临教或代课老师,至今仍无下文。

  在师资短缺,加上申请产假、病假或无薪假等的师资情况,校方又难以成功申聘临教或代课老师,实是左右为难。

  吉打:仅填补4个空缺

  吉打州华小目前面临师资短缺约30多个,而教育部今年1月仅先填补4个空缺。

  吉州90所华小需要1878名教师,在今年前半年会退休的正副校长、教师有19人。

  除了退休者待填补,提早退休、拿无薪假的教师,以及在职生病的教师,其实都是表面上看不到,但实际存在短缺的师资问题。

  此外,也有一些原本申请调往吉打国小任教的巫裔教师,在等待国小空缺时,暂时先被安插在华小教马来文或宗教科,此安排也影响吉打华小实际师资问题。

  霹雳:70人报到暂足够

  全国校长职工会霹雳分会主席陈国山表示,随着教育部安排约70名教师到霹雳州华小报到,州内华小的师资目前暂时足够,仅剩余一些于今年内退休的师资待填补,但退休师资的人数暂未确定。

  他说,当局已依据各校的师资情况,调派约70名教师到各校执教;每所华小的师资一般仅欠缺来自不同科目的1至2名教师,并不会出现严重缺乏师资的情况。

  他说,校方若面对师资短缺问题,会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再交由当局编排或允许调派临教到相关学校暂代,倘若当局无法安排临教,则由董家校三机构,自行聘请中五毕业生或师训毕业生暂代教师职责。

  马六甲:9位校长今年退休

  甲州华小校长联谊会主席陈文兴表示,今年甲州华小师资充足,没有出现缺少或过剩问题,但明年情况视退休教师人数而定,目前尚不能确定。

  在校长人数方面,陈文兴说,虽然今年州内将有9名校长退休,但甲教育局官员承诺尽快填补空缺,而且在填补人数上也相当充足,接棒程序预料不会有问题。

  森美兰:师资短缺不严重

  一名教育局官员表示,森州82所华小的师资问题并不严重,目前在芙蓉县以外的学校,并没有面对师资短缺问题,芙蓉县内只有数所学校因有老师退休及申请转校等因素,暂时出现老师不足的问题。

  不过,官员补充,教育局已着手处理,并从师资过剩的华小调派老师到有需要的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即可获解决。

  森州目前面对的师资短缺有10余人,因此不算是太大的数目,只须教育局作出适当调整,问题自可迎刃而解。

  彭亨:缺华文辅导老师

  彭亨州华小师资基本足够,只有一些学校出现辅导老师不足,另有多所学校聘请代课老师,以填补产假老师所留下的空缺。

  根据了解,教育部师资培训没有华文辅导组选项,导致华小面对华文辅导老师短缺。

  关丹县目前面对2至3名华小辅导老师不足,不过在其他的师资方面,没有出现问题。

  雪州:4月调派可填补30个空缺

  目前的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大有改善,大约还缺少30名教师,问题不严重,4月再派出的教师可以填补这些空缺。

  柔佛:新教师175人

  柔佛州教育局长沙哈鲁丁透露,州内的华小并未面对师资短缺问题,而且今次调派至柔佛州华小的新教师有175人。

  他说,这175名新教师将出任州内华小各项科目的教师。

  另一方面,柔佛州董联会主席陈大锦说,他也没有接获州内华小师资短缺的投诉。

  吉兰丹:3名教师派话望生华小

  丹州教育局获得教育部分批3名新老师,均已派去话望生华小,州内目前没有面对师资短缺的问题。

  丹州教育局华校督学余秀玲说,吉兰丹华小没有师资问题。

  登嘉楼:错派英文教师

  登州10所华小陆续有新教师报到,没有面对师资空缺的问题。

  记者向州内华小了解情况,各校的师资空缺问题已解决,不过有些学校要求华文老师,却获教育局调派英文老师,导致学校的华文老师必须承担更多的华文课节数。

  此外,有些学校的老师请产假或申请半薪假期,他们的空缺没有人替代,由学校老师分担有关老师的工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