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美媒:美国排华历史催生墨西哥最大唐人街

2017年02月14日 15: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媒称,就在唐纳德·特朗普备受争议的穆斯林难民和移民禁令以及造成严重不和的美墨边境筑墙之举萦绕在人们心头之际,墨西哥的一座城却讲述着一个不同的移民故事,这个故事是有关华裔的。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2月10日报道,这座城位于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墨西卡利,是墨西哥规模最大的唐人街,现居住有大约5000名华裔。

  据报道,中国人在19世纪中叶至上世纪40年代来到墨西卡利,由于中国和墨西哥两国政府签有条约,很多人来此地寻找从事农业劳动的工作。

  当时造成的局面是,墨西哥企业主雇用中国劳工要比雇用墨西哥人便宜。此外,由于美国反华情绪不断高涨(起到推波助澜的是1882年通过的《排斥华工法》,该法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禁止中国劳工入境美国),这进一步促使中国人到墨西哥——而非美国——寻找工作。

  这些移民最终在墨西卡利的几个街区定居下来,他们打造自己的生意和餐馆,从而为后来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墨西哥唐人街打下了根基。

  当地一名导游说,当地华人当时把这座城市作为到美国西部和墨西哥的铁路系统寻找工作的基地,有些人从未离开此地,并在1918年建成了唐人街。

  由于不习惯墨西哥的酷暑,这批新华人移民建了一个由地下隧道和地下室组成的网络,这样既能避暑,又能在城里到处活动。但这些地下室后来有了其他用途。

  据报道,墨西哥革命期间反华情绪甚嚣尘上时,墨西哥的华人逃到唐人街的地下世界,以免受迫害。

  报道称,随着墨西哥人接受了这些亚洲移民“抢了他们的饭碗和女人”这样的观念,他们在锡那罗亚和索诺拉等一些州对华人实施屠杀虐待。为了逃命,很多移民躲进了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唐人街,当时那里的华人移民数量超过了墨西哥人。

  墨西哥华人后来一直使用这些隧道,直到1970年因连发洪水才被迫关闭。

  如今,当地华人公会提供隧道导游服务,为的是让墨西卡利的华人移民故事一直流传下去。

  华人公会在墨西卡利享有重要地位,现在有更多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墨西哥华人致力于重新宣扬他们的亲人的移民经历。

  华人公会的文化主管是一位现年64岁的第二代墨西哥华人。他说:“我认为情况在不断改善,因为我觉得我们过去并不怎么谈论墨西卡利的华人历史。如今,人们希望了解更多的情况,也希望参与进来。”

  一位现年36岁的陈姓墨西哥华人认为,移民让下加利福尼亚州的这座城镇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陈说:“唐人街是这样的:这里不仅有实体建筑,还流传着当地居民的故事。他们标志着也代表着华人群体的愿景。你会发现,墨西卡利的历史精髓就隐藏在这些街道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