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国侨办代表团考察法国“华助中心”看望老人(图)

2017年02月07日 14:08    来源:中国侨网





李国红向老人们送礼物。(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6日,刚刚抵达法国巴黎的国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艺术团团长李国红一行,来到位于华侨华人会会址的“华助中心”进行考察,并看望了华人社区的老人,艺术团的三位艺术家王庆爽、玉米提、阮明圆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热情欢迎代表团一行的到来。他表示,“2年前在旅法侨领的见证下, 法国‘华助中心’成立。2年来,华助中心始终秉承‘帮扶、融入、关爱’的功能,全面开展面向侨胞的救急、敬老扶弱、助残等活动;帮助新移民提升发展能力,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经常开展一些惠及旅法华人、回馈法国社会的公益活动。李副司长刚刚到达法国,不顾旅途疲劳,深入侨界,到我们华助中心问侨情,慰侨心,这让我非常感动,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法国华助中心将继续凝聚侨界共识和旅法华侨的力量,积极推进‘和谐侨社’的建设,让旅法华侨华人能够有一个更和谐、更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并吸收更多的机构和热心人士加入到关爱与帮扶工作中,这也是我们旅法华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表达,为早日实现我们旅法华侨的中国梦而努力。”

  李国红表示,他们此次来法,就是为了给旅法侨胞奉献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演出由中国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担纲,包括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国家一级演员蔡国庆、杨九红、王丽达,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藏族青年歌唱演员泽旺多吉等多位中国艺术家联袂呈现歌曲类节目。当天,王庆爽、玉米提、阮明圆为老人们现场演出几个精彩片段。李国红向大家表达了美好的春节祝福。

王庆爽等三位艺术家为老人们现场演出“四海同春”精彩片段。(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王庆爽等三位艺术家为老人们现场演出“四海同春”精彩片段。(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介绍说,法国华助中心以“为了侨、依靠侨、服务侨”为原则,充分发挥“融入、帮扶、关爱”三大功能。

  董晓燕表示,该华助中心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已配合当地警方解决多起在法华人受侵害案件。平时,华助中心还帮助在法华人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她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法国华助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活动,比如积极参与法国华侨华人会与巴黎市政府、3区政府等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借助春节、中秋节等节庆举办庆祝活动,让当地人民对华人的文化风俗有深入的了解,把中国的和合文化、热情好客、与人相亲的特色传播出去。

  她指出,华助中心聘请法律专家为侨胞和侨领开讲座,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如何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更好地与当地人民相互尊重、和谐相处。

  她说,去年一年,法国因为恐袭和难民潮,治安每况愈下。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被暴抢被偷问题严重。侨胞张朝林遭抢劫殴打致死事件,激起华侨华人极大愤慨,法国华人举行了举世闻名的“9·4”反暴力要安全大游行。作为这次游行的发起、组织者,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华助中心深度参与了维权行动。华助中心也积极发起和参与当地举办的慈善活动,比如为法国红十字会捐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捐款、为法国在执行公务中牺牲的警察的家属捐款等,当然,要做好这些工作,单靠华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大家认为,只有融入侨社、依靠侨社,才能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发挥华助中心的作用。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华侨华人会代表与老人们合影。(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华侨华人会代表与老人们合影。(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听完情况介绍后,李国红表示,华助中心是海外侨社的公益慈善事业,需要全体的华侨华人关心与支持。华助中心的核心理念和中心任务是六个字:关爱、帮扶和融入。她相信在侨胞和法国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华助中心会越办越好,会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感受到这种温暖和关爱。(孔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