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广西外派教师把正宗“中国年味”带进异国课堂

2017年02月04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派教师把“中国年味”带进异国课堂

  中新社南宁2月3日电 (记者 林浩)“春节期间,我准备了一周的春节主题课程,比如写对联、剪窗花、用废旧材料制作玩具炮仗和拉花等,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菲律宾苏里高市树里爻孙逸仙小学援教的王美健3日对记者说。

  中国鸡年春节期间,王美健制定了跟年俗有关的中国民俗文化教学内容,将“年味”带进课堂,深受学生们喜爱。

  王美健说,当地学生都惊叹中国春联的文字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竟能描绘出如此丰富的形象,并抒发美好愿望。一些孩子回家后主动要求家长买春联,贴在家门口。

  大年初一,王美健所在的学校还组织家长和师生们举办了新春联欢会,炸年糕、包饺子、烤乳猪,王美健和其他外派教师一道,拿出自家绝活,让学生们品尝了正宗的“中国年味”。

  在泰国援教的吕兰玉是龙仔厝府三才公学小学二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并教授中文基础课。春节期间,她在课堂上教学生们跳中国舞、剪纸,书写新年祝福语,绘画心中的新年景象。她还专门设置春节词汇拓展造句环节,帮助学生熟练掌握使用新春日常用语。

  “孩子们非常喜欢中国新年和中文课。”吕兰玉说,学校还准备了许多小红包让老师发给本班的学生,她自己也买了些礼品,通过抽奖环节分发。

  在春节迎新晚会上,吕兰玉和三才公学全体中文教师们集体表演了中泰英三语版的自创歌舞——《小鸡小鸡》,逗乐了所有在场观众。

  “春节前,我培训的一名学生参加讲故事比赛,拿了第一名,我感到非常开心。”吕兰玉说。

  “外派教师有效弥补了菲律宾华文教师数量短缺的问题,他们教学经验丰富,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董洪亚介绍,今年春节,大使馆在举办新春招待会时,专门邀请了外派教师参与,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关心。

  老挝最大的华校寮都公学给中国外派教师放了两周长假,但仍有不少教师选择在当地过春节。来自广西柳州的教师莫明忠参加学校少年舞狮团培训工作,从初一至今,舞狮团先后到老挝中华理事会、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及各侨团侨社拜年。

  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说,2016年,广西共派出169名教师赴老挝、柬埔寨、泰国、菲律宾、印尼等东盟国家的45所华校援教,外派教师数量居中国第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