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江苏首批“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名单出炉(图)

2017年01月10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江苏省侨办、江苏省文化厅向首批“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授牌。 崔佳明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崔佳明)10日,江苏省侨办、江苏省文化厅在扬州举行江苏省首批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首批有32家单位被授予“江苏省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成立并挂牌首批“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旨在研究探讨中华文化弘扬与传播,充分利用侨务资源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江苏省侨办副主任杜伟在授牌仪式上致辞时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基地挂牌仪式,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目的就是要让他们通过基地这个载体,感受江苏文化、领悟江苏文化,筑牢海外中华儿女的“魂”,使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始终与祖国心心相印。

  江苏设立“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总体分知名旅游文化景点、文化遗产保护场所、文化研究培训机构及其它文化交流单位等四类,必须具备“文化特色鲜明、交流服务热情、引领作用突出、运行机制完善”等4个基本条件,去年5月开始由江苏各地推荐申报,江苏省侨办、江苏省文化厅根据推荐材料进行实地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单位批准挂牌。

  首批授牌的江苏“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32家单位,他们是:知名旅游文化景点有南京中山陵、无锡惠山古镇、镇江西津渡、扬州瘦西湖、扬州个园、泰州溱湖景区、淮安漕运博物馆、宿迁项王故里、昆山周庄古镇、泰兴黄桥古镇10家;文化遗产保护场所有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常州博物馆、常州苏东坡纪念馆、苏州博物馆等11家;文化研究培训机构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苏州大学等8家;其它文化交流单位有淮安周恩来故里景区、泰州单声珍藏文物馆、南通亚萍国际艺术馆等3家。

  “挂牌‘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推进中华文化对外交流,是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章’的现实需要;是适应海外侨情变化、满足侨胞文化诉求的必然决择。同时也是侨务部门与文化部门联合开展推动中华文化、江苏文化‘走出去’的大胆探索和积极尝试,意义重大。”杜伟如是说。

  扬州市副市长何金发在授牌仪式上也表示,扬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建设工作,打造更多对外宣传推介平台,进一步“讲好扬州故事”,努力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扩大对外影响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