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香港慈善家邓慕莲:坚持铸就十年援教路

2017年01月10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2016年12月27日会见香港知名慈善家邓慕莲并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她多年来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所做贡献。(付强 摄)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题:香港慈善家邓慕莲:坚持铸就十年援教路

  作者 付强

  自2008年起,香港慈善家邓慕莲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资助华文教育和国内贫困学校建设,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

  “做一天善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不久前会见邓慕莲,对她的公益善举表示高度赞赏。

  邓慕莲做慈善遵循两大原则:一是亲力亲为。从项目筛选、调研到实施,只要情况允许,邓慕莲都会亲自参与。

  二是“默默无闻”。邓慕莲所关注的项目,大多位于偏远、人烟稀少地区。这其中,给邓慕莲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位于黄河源头的藏族子弟学校。

  “为了保护黄河源头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里没有好的道路,学校拿快递都要颠簸往返9个小时到乡里拿;这里没有电,只能利用发电机和小功率发电板,经常一片漆黑。”邓慕莲向记者描述黄河源中心小学的情况。

  2012年起,邓慕莲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在这里捐建了5000伏光伏电站、教学楼、电脑室和牧场,学生教育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由于当地高寒缺氧,年过花甲的邓慕莲未曾亲访黄河源中心小学,但她的善意已送达每一位师生的心头。2016年国务院侨办“为侨服务日”期间,专门宣读了一封写给“邓妈妈”的信,孩子们在信中说,“您带来的温暖,让我们更加茁壮健康地在黄河源头成长”。

  每每忆及此处,邓慕莲总是充满感慨。“让弱势群体中的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是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最好方法”。

  在关心国内贫困学生的同时,邓慕莲还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华文教育。“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有几千万,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应该通过每一名华夏儿女传承下去”,邓慕莲说。

  有感于自小成长在外国文化环境中的青少年学习中文的困难,邓慕莲捐资开发了点读笔项目。目前,这一免费项目已在25个国家的华文学校试行,收获师生广泛好评。

  “中文博大精深,对于相当一部分海外华裔青少年来说,入门难度不小。加之师资紧缺、补习班挤占周末时间等问题的存在,学习中文半途而废的情况并不少见”。邓慕莲表示,大力推广点读笔项目,就是想让孩子们学习中文时“多一点兴趣,少一点阻碍”。

  采访期间,邓慕莲拿出随身携带的《中文》《汉语》华文教材,向记者演示点读笔的使用方法。当点读笔指到“奶奶喜欢听京剧”一句时,内置喇叭先是播放此句的中文发音,随后飘出京剧“红灯记”选段。而当点到“姐姐爱唱歌”时,“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歌声随之响起。

  “中文朗读辅以背景音效,既能帮助识字,还能传播中华文化”,邓慕莲表示,点读笔就是图书馆,一支笔读遍所有中文书并非天方夜谭。

  十年来,邓慕莲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款累计达人民币770万元。即使是在遭遇金融危机、公司成衣出口业务面临巨大冲击时,她仍毅然启动“邓慕莲专项助教基金”,践行对贫困学生的承诺。

  “45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做一件事,最可贵就是坚持到底”。从普通员工到经理,再到一手创办香港昌泰国际集团,邓慕莲把坚持视为人生准则,并始终以这种精神行善助人。

  如今,邓慕莲最大的目标,是把点读笔项目推广到全球2万多所华文学校。“仅靠我一个人远远不够,希望能带动更多慈善家一起行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