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四川民乐名家音乐会轰动智利 奏出动人拉美琴韵

2016年12月23日 09:48    来源:成都日报

  “你们是第一支用中国乐器与智利拉美音乐融合的队伍,是两种艺术心灵对话的开拓者。”智利外交学院拉美文化所长、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主席费尔南多·马塔先生,在四川民乐名家《中国·拉美琴韵》音乐会结束后赞叹。本月20日,四川民乐名家拉美行团队在著名音乐学家、胡琴演奏家谭勇教授率领下载誉回蓉。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谭勇说:“《中国·拉美琴韵》音乐会受到智利各界人士热烈欢迎,我们也成为首获‘智利中国文化传播奖’的中国艺术家。”

  谭勇向记者介绍,四川民乐家们在智利6天时间里,相继举办了《长江学校民族音乐会》《安德列斯·贝约大学音乐会》《智利·智中友协文化中心交流音乐会》《瓦尔帕莱索市政厅·孔子学院音乐会》《智中民间音乐互存模式场域实验研究》《Violeta parra愽物馆拉美音乐专场》等演出,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丰富的表现力。

  在《长江学校民族音乐会》上,谭勇的3位研究生李丹、赵若希、韦倩云,在席玲玲手风琴伴奏下,为拉美观众展示了多彩的巴蜀之音,演奏了由谭勇、席玲玲创作、具有浓厚川味特色的音乐小品《清音·锦城踏春》。在瓦尔帕莱索市胜利广场上,演奏家们演出了特意编配的乐曲《太平洋上的明珠》,弦音刚落,一位热情的女企业家情不自禁冲上舞台高呼:“这是我听到的最奇妙的音乐!”

  此行压轴演出是纪念智利伟大女音乐家Violeta Parra(比奥莱塔·帕拉)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在帕拉博物馆音乐厅,民乐家们带来了帕拉创作、中国民乐演奏的9首作品。谭勇向记者介绍,大家此前从未接触过帕拉的作品,“这9首作品是20多天时间‘赶’出来的,包括听、记乐谱,编写乐曲及配器。演奏完毕后观众群情激昂的场面,让我们倍感欣慰。多次谢幕后,我们又加演了帕拉名作《感谢生命》。”(陈蕙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