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剪纸、抖空竹、皮影戏等中国民间绝活亮相海外(图)

2016年12月07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12月3日,中国演员在埃及法尤姆市举行的“甘肃文化周”上表演裕固族舞蹈。新华社记者 孟涛摄


  12月2日,“魅力北京”旅游推介代表(左)向意大利官员赠送剪纸版《清明上河图》。新华社记者 金宇摄


12月2日,一名中国手工艺人在埃及开罗举行的“甘肃文化周”上制作秸秆画。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摄

  连日来,中国一些省市以不同形式开展地方文化海外展示活动,其中亮相的民间绝活儿广受追捧,成为海外朋友感知中华文化活力的窗口——

12月2日,“甘肃文化周”非遗展在埃及开罗举行。图为展出的皮影艺术品。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摄

  12月2日开始,2016埃及“甘肃文化周”陆续走进埃及开罗和法尤姆。其间举办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是本次文化周的“重头戏”。展厅展示了甘肃洮砚制作技艺、兰州清汤牛肉面等甘肃传统技艺;庆阳香包绣制、环县道情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木特藏戏、崆峒武术等甘肃传统民俗等。文艺演出则既有甘肃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民歌、器乐展演,又有在全世界影响深远的中华武术和敦煌乐舞表演,欢快的节奏让很多非洲民众现场跟着舞蹈。

  12月2日,“魅力中国”民族音乐晚会在多伦多索尼中心举行。昆曲、秦腔、京剧,你方唱罢我登场;歌手龚琳娜一曲《忐忑》歌罢,观众掌声雷动。

11月14日,一名美国学生在“中国文化周”活动中展示自己上色的中国团扇。新华社记者 汪平摄

  11月底,在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高级中学的会堂里,参加“中华文化世界行”2016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活动的中国艺术家为当地孩子进行了二胡、古筝表演。孩子们还跟着中国书法家学写毛笔字,在中国传统艺人指导下为兔爷、团扇和脸谱上色,个个神情投入。

  空竹这一来自东方的神奇玩具也让美国孩子大开眼界。空竹艺人李贺环手把手教授他们抖空竹的技巧。令她欣慰的是,美国孩子们或许听不懂她说的中文,但进步却很快。

  11月底,“魅力中国 多彩新疆——2016年中国新疆文化周”走进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新疆木卡姆艺术团为巴方民众带来了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木卡姆歌舞表演、新疆特色民族乐器艾捷克独奏的乐曲《新疆之春》等。

  11月中旬,“广州文化周”首次在海外亮相。在首站秘鲁,中国雕塑家的作品在其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之城——马丘比丘展出。在德国汉诺威地区,“六安文化周”活动展示了来自安徽六安的剪纸、茶艺,让德国朋友领略到徽文化的独特魅力。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些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活态传承于民间、代代相传的绝活儿,构成了中国各地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如今,这些“绝技”走向海外,让更多的海外朋友认识到了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本报记者 彭训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