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福建举办“万侨创新”发展论坛 推动“走出去”

2016年12月07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2月6日电 (闫旭 林春茵)福建侨梦苑“万侨创新”发展论坛6日在福州举行,凝聚海外闽籍华侨力量,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国务院侨办、福建省侨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福建侨梦苑“一区五园”管委会负责人,以及来自马来西亚、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福建企业家等200多人齐聚福州,围绕“凝心聚力侨梦苑,助力建设新福建”主题,探讨万侨创新发展。

  “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国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夏付东指出,“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和地方政府联手合作,为华侨华人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创业基地,国务院侨办将尽量为“侨梦苑”争取政策,改进园区的服务体系,分析各“侨梦苑”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支持其建设发展。

  据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介绍,福建“侨梦苑”积极吸引侨胞来榕投资创业,并提供经营场地、创业启动资金、科研经费支持等。自2015年7月9日挂牌以来,已落地华人头条和利嘉国际物流园等侨资企业60多家,投资总额约53.89亿元人民币。

  近期,福建省侨办与商务厅等部门,出台实施闽菜“走出去”、建立“海外仓”等计划。福建省侨办副主任郑惠文说,这是海外惠侨工程计划,也是一个创新计划,通过这个切入点,将促进“侨梦苑”与海外对接,促进产业升级、互联互通、文化交流。

  “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等成为论坛上的“热词”。阿根廷侨胞、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琪旺认为,华侨华人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愿景,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产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通过与世界各地侨商的交流,泰国侨胞、福建健润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民深切感受到,海外乡亲对“侨梦苑”以及“一带一路”相关的事业的有极大热情。在他看来,很多海外华人华侨在国外日积月累,在经济实力、资源、信息方面可以发挥优势。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侨办主办,福州市外侨办、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福建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协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