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人艺术家惊艳亮相国际舞台 赢得世界赞誉

2016年12月06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全球化的加快,中外文化交流愈加频繁。许许多多年轻的艺术家主动走出国门,凭借优秀的作品赢得世界赞誉。

  曹勇,美国总统在白宫接见的首位中国画家,也是“卓越艺术成就奖”的第一位华人获得者。他的画有雪域高原的凝重浑厚,又有阳光夏日的轻快绚丽。美国艺术家称他为画坛黑马,当地媒体近日更是评价他为“历经沉淀和洗礼的优秀艺术家”。

  但他获得国际认可的道路其实走得并不顺畅,尽管刚毕业的他就凭借西藏主题系列油画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但两度旅居国外的经历还是让他切身体会到,要想把中国艺术带出国门有多困难。人们只记得日本美术界盛赞他为“当代戈雅”,却不知道刚开始因语言不通他只能找到一份打扫墓地的工作。

  后来移居美国,很长一段时间他也只能一家家画廊去推销,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最艰难的时候,还曾露宿街头,和流浪汉无异。但尽管如此,他一刻也没有放弃自己对于艺术的坚持。直到标志着他艺术生涯转折点的作品《圣莫尼卡》出现,才终于结束了漫长的艰难岁月。

  像这样坚韧执著的华人艺术家还有很多,他们深知在异国坚持艺术之路举步维艰,可步子却迈得坚定而乐观。

  湛旭华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她是伦敦当地媒体笔下“以多重身份在艺术界行走的女性艺术家”。其实湛旭华身上的标签有很多:策展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创办人、中国文化连线艺术总监等。她与艺术的缘分经历了从纯艺术、设计、文物修复到策展的不同阶段。她的个人理想也从纯粹坚持艺术,逐步提升到要把更多优秀的中国艺术家介绍到世界,让中国艺术和华人艺术家得到国际认可。

  她亲手策划举办的“华语视像艺术节”,如今已成为中国独立电影和当代艺术在欧洲独立展示的重要平台。然而她很少提起刚到伦敦时的窘迫。那时候为了生计,她总是在策展之余打几份零工赚钱。“中国背景的年轻策展人在伦敦的生存本就不易。可我一直坚信中国艺术能够获得国际话语权!”她坚定地说。

  像她一样执著于传播华人艺术、桥接中外文化的还有著名摄影师姜长庚。20多年来,他用摄影艺术推动澳中友好关系,用执著的艺术信念获得海外的认可,并凭借优秀的作品在海外艺术界发出华人声音。刚刚澳大利亚国家馆颁发的“澳大利亚杰出华人摄影艺术贡献奖”是对他这些年的努力和付出的最好肯定。

  正是因为经历了千辛万苦,才有了一次次华人艺术家们的惊艳亮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