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国侨办海外专家团“群策”黑龙江科技兴省

2016年08月22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东北行代表团在哈尔滨参观考察 谢景刚 摄

  中新网哈尔滨8月19日电 (记者 王琳)中国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东北行于19日在哈尔滨落幕,考察团在当晚接受了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郝会龙的会见。在行程最后的“黄金时段”,专家们为黑龙江经济增长“群策群力”,“科技”和“人才”成为被提到的高频词汇。

  “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国务院侨办成立,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智囊。该委员会聘任委员均为杰出华侨华人专家学者,杨振宁、丁肇中、丘成桐等科学家都曾连任。此次,由11位华侨华人高层次专家组成的考察团走进黑龙江,推动该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

考察团接受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郝会龙的会见 谢景刚 摄
考察团接受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郝会龙的会见 谢景刚 摄

  三天行程中,考察团先后走访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以国际高新技术孵化器、黑龙江省科技大厦等高新技术产业区和科技创新企业。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的丰富资源得到专家们一致认可。同时他们认为,一切资源的转化离不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

  哈以国际高新技术孵化器一直以“创新发展,广聚贤才”为理念,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在参观后表示“想法非常好”。他说:“所有的‘大发展‘都是从‘小公司’开始的,这个服务平台能为高新科技的初创企业汇集技术、资金等资源,从而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同样坚持人才与科技的重要性,前者分析称:“黑龙江最缺的是企业家型人才,他们能将科技、农业、工业等资源整合运用,如何引进、培养这类人才是黑龙江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

  黑龙江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鸿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考察团成员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涉及机械制造、环境科学、能源系统优化等多方面领域,对黑龙江经济发展、新一轮东北振兴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