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行走在东西方文化之间 东南亚华文文学获各界关注

2016年08月15日 14:12    来源:中国侨网





东南亚华文文学开始受到各界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龙国雄 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上世纪初,大量中国移民移居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菲律宾、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东南亚华文文学也随着移民所到之处,以及移民在薪火相传的情结下,渐渐发展起来。

  过去,东南亚华文文学没有太受重视,但随着东南亚文学的新形势与新发展,以及作品的日趋成熟,东南亚华文文学开始受到各界关注。

  云南文学艺术馆设东南亚文学展厅

  坐落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云南文学艺术馆,目前正紧锣密鼓向东南亚华文作家征集作品。

  云南文学艺术馆之世界华文文学展厅顾问杨振昆教授说,云南文学艺术馆是至今中国最大的文学艺术馆,展馆面积达5万6000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6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

  世界华文文学展厅是云南文学艺术馆的主要展馆之一,面积为500多平方米,集展示、收藏、研究、教育为一体,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和展示的平台。

  也是云南大学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的杨振昆教授说,世界华文文学展厅分为东南亚、欧美、台港澳等,世界各地的华文文学展馆,附设创作研究室、影视厅、多媒体演示等场所,其中东南亚文学展馆占了显著位置,展馆已定于今年12月开馆。

  杨振昆说:“东南亚华文文学是展馆的重点,将作为世界华文文学馆的主要内容永久陈列。开馆的时候,我们也计划举办东南亚华文文学专题展及研讨会,以展现及研讨东南亚华文文学创作及研究的成绩。”

  他说:“东南亚是海外华人最集中,华语使用最普遍的区域,更是海外华文文学领域的重点,而且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文学在内容上有自己的特点和风貌,和其他地区的华文文学有所不同。因此我们把东南亚华文文学列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东南亚文学展厅也将是东南亚华文文学的永久家园。”

  杨振昆呼吁东南亚华文作家,包括新加坡作家,将有关华文文学的文物、书籍、照片、图表及影视作品等资料捐赠给云南文学艺术馆。

  杨振昆说:“捐赠品的国别、类别、材质、尺寸、数量不设限。捐赠方可通过邮寄或派人送达等方式,将藏品交到云南文学艺术馆,我们也可派人前往接收。我们将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签订必要的合同,尊重捐赠方意愿使用藏品。”

  俄罗斯关注东南亚文学

  一场远东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刚于上个月(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名学者、作家参加此次大会。

  新加坡前辈作家骆明也赴圣彼得堡共襄盛举,以《东南亚华文文学的独特性》为讲题,发表了专题演讲。骆明说,东南亚华文文学是世界华文文学组成的重要部分。

  主持这项大会的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系负责人,也是孔子学院院长罗季奥诺夫教授说,在过去,由于缺乏相关资讯,他们对东南亚华文文学并没有什么认识,近年来,尤其是经过这次的会议后,觉得东南亚华文文学值得了解与研究。(张曦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