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海外华校校董“华夏行”走访山西 探讨海外华教

2016年07月07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学校校董在皇城相府观看表演。(武俊杰 摄)

  中新网晋城7月6日电 (记者 胡健)25个国家的210位海外华校校董6日结束了为期7天的“华夏行”山西段的行程,7天时间,他们观大院、访古迹、“唱黄河”、游故居,再次被华夏文明的悠久历史所震撼。而此前一直以煤炭形象示人的山西,又能给这些海外校董们带来什么?

  “作为一个山西人,竟然对自己故乡的了解那么片面。这里不仅是煤炭之都,更是中华的文化之根,民族之魂。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真切感受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校董张晋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同为山西人的张晋峰和范欣欣。

海外华校校董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武俊杰 摄
海外华校校董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武俊杰 摄)

  张晋峰在阿联酋你好语言学校担任校董,近两年,大量中国人涌向迪拜,为了延续中途去往迪拜的“新侨二代”与中国文化的联系,不少华人华侨选择把子女送往中文学校继续学习。

  “看《又见平遥》的时候,真的是热泪盈眶啊。真的没想到山西竟有这么多充满人文气息的古迹,它可以帮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寻找自己的出处,也增强了我们在海外传播山西的信心。下一步我会组织阿联酋的青少年在这里进行夏令营,让他们亲身感受山西的历史文化。”张晋峰说。

  美国芝加哥瑞华中文学校校董展望说,平时在书本上也经常读到一些关于根祖文化、晋商文化,但亲眼看到这些历史遗迹感受还是很震撼。“这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守护中华文化的责任重大。”展望所在的瑞华中文学校是美国中西部9个州中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有近1000人在此就读。

海外华校校董参观陈廷敬故居皇城相府。 武俊杰 摄
海外华校校董参观陈廷敬故居皇城相府。(武俊杰 摄)

  展望说,传播中华文化,首先是让我们这些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管理层有清晰的认识,才能更好地让下一代加深了解,从而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不仅要让华裔青少年了解,更应该让对中国陌生的美国孩子认识中国。

  张晋所在的地区是澳大利亚的富人区,曾因其把中文学校开进澳大利亚主流社会,而引起当地媒体的关注。如今,其担任校董的华夏文化学校的400名学生中,有近300人是地道的澳大利亚人,这让张晋肩上的使命感更加强烈。

  “回到澳大利亚后,我会把这次华夏行的所言所闻做成一个PPT,让孩子们更立体地去感受山西的晋商文化、黄河文化、根祖文化和历史文化。从而让他们对中国产生兴趣,被中华文化所吸引。”张晋说。

  此次华夏行汇聚了海外25个国家的210位华校校董,同行间的交流对他们而言也尤为难得。展望说,美国的中文学校与欧洲一些国家的情况有些类似,这次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等欧洲国家的校董参加,跟他们在教材方面、管理方面都有一些深入交流。

  华夏行第一天,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承诺赠送《山西故事》口袋书给海外华校的学生。来自加拿大的王芬一口气订了350套,其中50套将赠予当地图书馆。王芬说,加拿大是华文教育相对贫瘠的国家,此次华夏行不仅要把真切感受传达回去,还要让山西文化进入加拿大主流社会,加深加拿大人对中国的认知。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田亦军说,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地上文物有两万多处,中国元代之前木结构建筑有75%在山西。山西垣曲发现的世纪曙猿化石,把人类起源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如此多的文化遗存,是山西的宝藏,同时也是华夏文明的瑰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