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全国侨务扶贫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裘援平出席

2016年07月04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侨务扶贫工作会议2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做主旨发言,强调侨务工作者要饱含对侨胞的真挚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扶贫。(邱江波 摄)


  全国侨务扶贫工作会议2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做主旨发言,强调侨务工作者要饱含对侨胞的真挚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扶贫。(邱江波 摄)

中新网济南7月2日电 (记者 李欣)全国侨务扶贫工作会议2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重点侨乡地区政府侨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共110人参加了当天会议。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当天会议上说,中国现有117万贫困归侨侨眷,由于其海外关系和特殊经历,与其他贫困群体相比,导致他们贫困的原因更加复杂,分布更加分散,情况更加多样,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策有时难以有效覆盖到他们身上,需要采取更特殊的扶贫政策。

  “中央向贫困宣战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侨务扶贫工作作为党和政府扶贫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关凝聚侨心、事关侨界和谐稳定、事关中国国际形象。”裘援平要求,各级侨务系统确保实现2020年贫困归侨侨眷全面脱贫的工作目标。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部署今后工作时要求,要把面向一般贫困群体的扶贫政策,具体应用到贫困归侨侨眷这一特殊对象当中,采取非常规措施,根据贫困归侨侨眷的特点和需求,发挥优势,做好特殊帮扶、拾遗补缺工作。各地侨务部门要制定好侨务扶贫倒计时工作计划,统筹资金使用、统筹信息共享、统筹系统内工作,抓好考核监督,加强队伍建设。

  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级侨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严格工作标准,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合力加强工作谋划,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特别是侨胞资源,激发贫困归侨侨眷的内生动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发挥侨务优势,以侨帮侨,融合发展。

  山东、河北、广东、新疆等9个省、自治区侨办负责人和山东蓝翔技校、圣蓝集团等涉侨扶贫企业在当天会议现场发言,介绍其开展侨务扶贫工作以及职业教育、侨资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和做法。

  记者在该会议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中国有117万贫困归侨侨眷,绝大多数生活在偏远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目前,各地侨办已经联合扶贫、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陆续出台了200多份政策文件,确保散居困难归侨侨眷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就业培训、扶贫开发、住房保障、教育救助等纳入政策范围,畅通政策管道,初步形成了《关于做好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意见》为指导、地方性政策为主体的侨务扶贫政策体系。(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