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上海侨务访问团出访澳大利亚、斐济

2016年05月31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上海5月31日电 据上海市侨办网站消息,5月14日至21日,以上海市政府侨办国外处处长周宏为团长,嘉定区侨办主任杨海龙、上海市政府侨办政策法规研究处副处长翟靖、秘书人事处副主任科员卓思宇为团员的上海侨务访问团对澳大利亚、斐济进行了访问。

  5月15日,访问团出席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议会大厅举行的澳大利亚上海企业家联合会成立大会,该联合会是在上海市政府侨办和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支持下在昆士兰州成立的第一家上海籍社团,旨在促进中、澳两国企业的投资、贸易合作与交流。

  新任会长张才华表示,澳大利亚上海企业家联合会愿意成为中澳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两国的企业家提供各类服务,以商会友、以友促商、共筑平台、共同发展。周宏在大会上致辞,代表上海市政府侨办和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祝贺联合会的成立,他介绍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欢迎更多澳大利亚企业到上海发展,同时希望在澳侨胞把自身的发展与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结合起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他也感谢海内外朋友为上海的发展以及海外与上海的交流作出的贡献。当地120余位政、商界人士和侨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布里斯班访问期间,访问团还举行了“澳大利亚侨团沙龙”活动,这是上海市侨办首次在海外举办侨团沙龙活动。来自悉尼、墨尔本、堪培拉和布里斯班等20多家侨团的负责人交流了各自的特色活动和今年活动计划,并就加强和谐侨社建设进行了探讨交流。参加沙龙的侨团还就澳大利亚侨团构建和谐侨社发出倡议。

  访问团还与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赵永琛总领事、朱郁领事进行了沟通,围绕进一步加强昆士兰侨界和上海的交流交往进行了探讨。

  访问团还参观了澳大利亚华人援助中心,考察了昆士兰州的华人企业,了解华人企业的发展状况,鼓励华商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发挥作用。此外还应邀到上海侨胞家中作客,了解当地侨胞的生活。

  5月20日,访问团在悉尼与当地30余位上海侨领、侨胞代表座谈交流,共叙乡情。周宏转达了上海市侨办领导对旅澳乡亲的问候和祝愿,对悉尼侨团在宣传世博等重大活动中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赞赏,希望各侨团今后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为当地华人社区服务,为促进中澳交流交往服务。座谈会得到了澳中商业峰会组委会、悉尼上海商会的大力支持。访问团还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华人企业,拜访了华侨华人专业协会。

  访问斐济期间,访问团在首都苏瓦中华俱乐部与当地知名侨领和十多家侨团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综合处王占杰主任、王建国领事出席座谈会。斐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华俱乐部执行会长袁炳棠代表斐济侨界欢迎访问团到访,并介绍了当地侨社的情况。

  周宏表示,此次是上海市侨办首次派团访问斐济,希望借次机会慰问侨胞,了解侨情,加强合作。他对斐济侨胞与当地人民和睦共处、为中斐经济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希望斐济侨胞能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企业到斐济投资、合作牵线搭桥,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访问团与侨团负责人交流了旅游贸易、华文教育方面的情况,还向各侨团赠送了上海市侨办编辑的《涉侨政策及便民措施选编》和电视片《中国企业的海外机会》光盘。访问团还走访了华人开办的企业,了解华侨华人在当地的发展状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