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贫困村挂职干部的“华侨华人朋友圈”

2016年04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4月15日电 题:甘肃贫困村挂职干部的“华侨华人朋友圈”

  记者 南如卓玛

  “万能的朋友圈,村里有棵百年老树即将折断,我们贫困村没有经费保护,只能用脚手架临时支撑,求圈里人帮助。”石海强从甘肃积石山县通过微信分享图文后,美国华盛顿希望中文学校立即捐资5万元(人民币,下同)护树。

  积石山是国家级贫困县,从1998年开始,国侨办定点帮扶该县脱贫。8个月前,国侨办文化司干部石海强被派到胡林家乡高关村挂职“第一书记”。

  曾长期负责海外华文教育的石海强,有世界各地的华文学校校长、老师、侨资企业家等组成的“海外朋友圈”,圈内华侨华人超过400人。石海强的朋友圈“挂职日记”引起圈内侨胞关注并纷纷提出帮扶高关村,石海强成为贫困村和爱心侨胞间“牵线搭桥”的“媒人”。

  “北京来的小石书记”是高关村村民对石海强的昵称。近日,石海强返京再到村里时,一路上,村里男女老少都热情地搭话“回来了啊”。

  大半年以来,石海强对村里226户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去年已脱贫51户。“初来时,有高原反应,整夜睡不着。听不懂村里人的方言,融入当地干部民众间是第一要务。”他说。

  随后,石海强挨家挨户入户调研、参加村里矛盾纠纷解决、帮村干部写材料填表格、为200多户贫困户办理扶贫贷款手续、入村宣讲政策30多次、录入大量贫困户扶贫大数据资料。

  “村民的眼神不再冷漠了,要拉我去家里吃饭,村乡干部说我越来越像积石山人了。”石海强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得知村里14岁的女孩杜小梅撑起一个家,照顾三位患病的家长,石海强向他的海外朋友圈介绍:“目前,我们正在想办法为她谋一个不用离家的营生。”德国斯图加特汉语学校、墨西哥拉巴斯圣约翰学校、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等海外侨胞设立的机构纷纷响应要帮助这位女孩。

  “这里很多女孩读完小学就在家学做两年家务,十五六岁就嫁人了,我目前在策划设立一个教育基金,延长女孩的受教育年限。”石海强在朋友圈分享这个想法后,英国华人和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美国巴林中文学校,以及英国华侨雕塑家溪建军等侨胞已为高关村女学生教育基金捐资5万元。

  根据国侨办的安排,石海强摸清村里情况后,详细列出了一份高关村扶贫项目规划。不久,国侨办组织的侨商团来到积石山考察扶贫项目。

  一路上,石海强向侨商介绍村里的产业帮扶基础、危房改造、贫困程度等等。加拿大侨商徐建华访村入户时仔细听石海强介绍民情。当天,徐建华就决定捐资100万元用于积石山贫困山村侨爱工程建设。

  当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位侨资企业家认领了帮扶项目,现场捐资金额超160万元。“今年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项目要一一落地。高关村明年要全村脱贫,离不开海外侨胞、侨商的扶持和帮助”,他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