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国侨办调研组到广西玉林调研侨务扶贫工作

2016年03月22日 11:14    来源:中国侨网





调研座谈会现场。(林浩 摄)


容县县长赵翔介绍困难归侨情况。(林浩 摄)

  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熊万鹏、综合处处长许友滋近日到侨乡广西玉林容县开展侨务精准扶贫调研工作。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容县归侨侨眷聚居的十里镇大坡村、六王镇古泉村两个重点“侨中侨”的镇、村,实地走访老归侨,听侨音,看实景,耳闻目睹了散居在边远山村的归侨侨眷的生活水平和环境;实地了解了大坡村和古泉村对发展本村经济和扶贫的规划项目。

  在此间召开的侨务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玉林市和容县开展侨务扶贫工作、遇到瓶颈问题等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就如何做好侨务扶贫工作提出了措施办法和意见建议。

  容县县长赵翔介绍,容县是广西最大侨乡,有“海内一个容县,海外一个容县”之称,总人口86万人,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有150多万,分布在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县内归侨有1.5万人,侨眷、港澳台属70多万人。散居在全县15个镇,其中六王镇、十里镇、杨梅镇、灵山镇为归侨侨眷的主要聚居地。

  赵翔说,多年来,容县落实侨务政策、侨务扶贫工作,探索出一条“提高智慧、跟踪服务、小额投入、造血脱贫”的侨务扶贫新路子,开展了“关爱工程”、“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散居农村的面宽、人口量大,因病、残弱、自然灾害、环境恶劣、劳动力缺乏而致贫等多项具体指标仍与脱贫目标差距,扶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听取汇报后,熊万鹏肯定容县侨务工作在付真情、出真力,真扶贫、扶真贫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容县国内侨务工作有特色、有抓手、有亮点、有创新,特别是县侨办在人手少、经费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能健全并不断完善了9个侨情资源库,工作成效突出。

  熊万鹏随后就侨务扶贫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明确侨务部门的地位和职能作用,解决好谁来帮的问题;二要立足实际,全面掌握归侨侨眷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三要精准施策,解决好帮扶的问题。

  熊万鹏表示,容县归侨侨眷的分布具有农村城镇的“大散居”,侨镇侨村“小聚居’的特点,根据特点,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本地侨务资源优势,按照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规划布局,找出适合提高本乡镇、本村经济发展的水平的侨务精品项目,要多创新,多出典型经验,使广大归侨侨眷共享侨务扶贫的成果,国侨办对容县归侨侨眷的脱贫情况将继续关注和支持。

  广西侨办侨政处处长陈盛朝等参加了活动。 (钟萍 林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