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欢乐春节”扎根芬兰 中国春节文化深入人心

2016年02月17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2月7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市民观看烟花和舞龙表演。当日,数万名赫尔辛基市民和周边地区赶来的芬兰人参加了中国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李骥志 摄)


  2月7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市民观看演出。当日,数万名赫尔辛基市民和周边地区赶来的芬兰人参加了中国的“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李骥志 摄)

  今年除夕,在万里之外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又一次进入“中国时间”。随着“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庙会”如约而至,上至市长,下到数万市民,从市中心的庙会,到海滨上空的焰火,这座地处北欧的冰雪之城洋溢着浓浓的“中国红”。

  “与中国人一道迎接中国新年,已经成为赫尔辛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为这里寒冷的冬季带来了生机和温暖。”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的一席话,道出了春节庆祝活动对于当地人不同寻常的意义。十年磨一剑,由北京市政府、赫尔辛基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经过十年精心打造,已经在芬兰本土深入人心。

  从闹市庙会到盛大焰火:赫尔辛基全城迎接中国新年

  赫尔辛基的春节庙会始于2007年。记者在这里亲历过四次“欢乐春节”活动,每一次都能明显感受到组织者和观众对庆祝活动投入的热情,今年的猴年庙会热度不减,更添不少新意。

  2月7日的庙会和演出,从14时就开始了。步行街上设有各类文化展棚和小吃摊位,演出舞台上,来自北京的文艺团体进行民族音乐、功夫、舞蹈、卡通等表演,其间穿插着芬兰演员的舞龙、舞狮等节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论是演出舞台前,还是小吃摊位前,都是人头攒动,不少芬兰人都是手携肩扛,带着孩子全家出动。

  “对我们来说中国很遥远,我就是想让孩子多了解一些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化。”在一个灯笼摊位前,赫尔辛基市民迈娅女士带着儿子用毛笔在灯笼上画画,她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次来体验中国庙会,中国文化实在太有意思了。

  文艺演出持续4个小时,临近18时(北京时间24时),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与中国驻芬兰大使于庆泰分别登上舞台致辞,与中国同步迎接猴年的到来。演出结束后,当地民众追随着舞龙队伍穿过街巷前往海边,观看盛大的焰火表演。据了解,这是芬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焰火燃放。

  从“请办”到“要办”:芬兰人对春节庙会“很上心”

  十年来,赫尔辛基春节庙会经历了从试水到深化再到扎根的历程。2006,北京市与赫尔辛基市结成友好城市,以此为契机,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也开始逐步走进芬兰人的生活。

  “十年前首次庆祝春节,北京市政府送来一条彩龙,我带着华人员工义务表演舞龙,从市中心的参议广场一直走到百货商场。”当地侨领罗伟仁告诉记者,那么多人围过来看中国的演出,真是感到很骄傲。

  “作为市长,每年能在元旦和春节两次祝愿市民新年快乐,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一直是中国庙会的积极推动者,他说,芬兰漫长的冬天很难熬,但是有了春节庙会就好多了。“每年圣诞节、元旦过后不久,就能庆祝中国新年,春节提醒着赫尔辛基的人们,春天就快来了,美好的夏天也近了。”

  为办好春节庙会,赫尔辛基市政府非常上心。不仅划拨黄金地段,还配备了安保、交通、救援、演出、媒体直播等等各方保障力量。据了解,当地政府为庆祝外国节日燃放焰火,只有“欢乐春节”活动能享受到这一待遇。

  当地市民的欢迎是主要动力。芬兰华人总数不多,只有几千人,而“欢乐春节”活动每年都能吸引约4万观众,其中95%以上都是芬兰人。赫尔辛基市文化局局长尼古拉说:“由于受到民众的喜爱,赫尔辛基市的春节庙会今后会越来越有生命力。”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让中国文化“扎根”海外

  赫尔辛基的“欢乐春节”走出唐人街“自娱自乐”的小圈子,走入了当地主流社会,是欧洲最持久、也是最成功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探究其成功的原因,可为中国文化海外交流工作提供借鉴。

  合作共赢,才能持久。在“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庙会”十周年之际,赫尔辛基市三届文化局长齐聚庙会现场。他们对记者说,感谢中国春节给芬兰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元素,为漫长冬季添加了热闹、和谐的气氛。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文化参赞吴世广认为,欢乐春节对中芬双方是双赢的活动,不仅给市民带来了欢乐,也提升了赫尔辛基城市的国际化水平,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

  倾情投入,打造品牌。每年的赫尔辛基春节庙会,文艺表演都是北京市文化局组织。“我们不是简单地带几个节目来赶个场子。”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说,北京市每年都会邀请赫尔辛基市文化部门专家赴京挑选“欢乐春节”演出节目,对其选定的节目进行精心编排,确保符合当地人的欣赏习惯,并且每年看到的艺术种类和形式都各具特色。“赫尔辛基方面对欢乐春节活动表现出的真诚、务实和投入精神令人感动。”吕先富说。

  实现本土化、市场化运作。赫尔辛基春节庙会,并非由中方“大包大揽”,而是调动当地的积极性,实现本土化、市场化运作。赫尔辛基市政府作为主办方,具体事宜由市文化局及其下属文化中心以及芬中友好协会的专业团队来操办。除了政府资助外,还通过摊位出租、吸引赞助来解决经费问题,确保了庙会活动能长期举办。(赵仁伟 李骥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