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欢乐春节”在澳大利亚掀起中国文化热潮

2016年02月15日 14:04    来源:人民网





悉尼“中国春节体验展”迎来澳洲中学生


悉尼“中国春节体验展”迎来澳洲中学生

  正值中国农历猴年到来之际,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庆祝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的热潮,各大首府城市年味酣醇。其中,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更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介绍,今年“欢乐春节”的项目从2月9日正式启动,第一个项目就是在该中心里举办春节体验展。澳大利亚当地民众现场体验剪窗花、写中国的“福”字、猜灯谜和包饺子等。除了向大众开放,中心还组织了悉尼8所当地学校前往体验,让孩子们穿上中国传统服饰一起过大年。此外,中心在悉尼最大的西田购物中心也举办了多场互动活动。其中,帮外国人起中文名字的活动广受欢迎。

  新年期间,来自中澳两地的音乐家们还联袂为当地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 中国花园实景音乐会。该音乐会由澳大利亚著名音乐人约翰·休伊亲自编排,演出阵容包括来自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5位中国民乐演奏家和澳大利亚当地的3位具有国际声望的演奏大师,辅以梦幻般的灯光效果,让观众们如痴如醉陶醉其中。整场音乐会在体现中国传统民乐特色的同时,也被赋予了当代音乐的风格和元素。

  在阿德莱德,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还与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每年春节都会为阿德莱德送去中国当代艺术展和音乐会。阿德莱德将有机会领略到中国最优秀的文化和艺术,合作也进一步丰富了南澳人民的文化生活。

  赵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欢乐春节”品牌是文化部联合其他部委在全世界各地举行的,推出几年来,全球很多外国人愿意和我们一起过春节。

  赵立表示,为了在澳大利亚更好的推广中国文化,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通过逆向思维,深入了解了当地人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挑选出了最优秀的精品,带给澳大利亚观众。希望这些文化演出能走进大家的心灵、引起共鸣,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懂得欣赏并喜爱中国民乐的当地观众。

  据了解,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于今年4月举办中国当代艺术节,并于6月份举办创意设计展。赵立说,“很多澳大利亚人非常崇尚中国的当代艺术,该活动能够很好的让澳洲人了解中国人当代的生活面貌。艺术节期间举办的当代艺术论坛,也使得展览变为更有深度的思想交流。”(马小龙 盛楚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