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2016“欢乐春节”多国启动 两千余项活动贺新春

2016年01月22日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认真阅读欢乐春节活动小册子的贝宁记者。(西哈凡 摄)

  近日,2016年“欢乐春节”在多国启动。作为对外文化交流领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重要品牌,“欢乐春节”将以创新引领活动顶层设计,坚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不断提升文化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预计将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展开,项目总量2100个。活动内容涵盖主题庙会、跨国春晚、元宵灯会、广场巡游、专场演出、综艺展示、文贸会展、文博展览、民俗体验、非遗展示、影视展播、图书展销、焰火表演、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

  德国——诗词音乐会贺新春

  1月15日,“中国诗词新年音乐会”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近两百名中外嘉宾欢聚一堂,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猴年”。本次音乐会成为柏林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开场活动。

  本次音乐会曲目选自中国诗词,既有耳熟能详的《水调歌头》、《满江红》、《大江东去》、《春江花月夜》等古典诗词,又有广为传唱的《在水一方》、《岁月悠悠》、《我爱这土地》等现代新诗。青年女高音师乐、男中音刘克清和女中音张春青以国际一流的水平演绎东方古典诗意。他们时而浅吟低唱,时而慷慨激昂,唱出了唐诗的洒脱、宋词的婉约以及新诗的独特韵味,令观众沉醉在中国诗词与西方音乐完美结合的独特意境中。

  罗马尼亚——丝路主题迎新年

  12月19日,由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和欧亚艺术团共同组织的大型舞台音乐剧《丝绸之路》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阿尔库波剧场举行了首演,约500人观看了演出。此场演出为2016年“欢乐春节”的首场演出,为即将展开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进行了充分的预热。

  音乐剧以“丝绸”为纽带,以中国民族舞蹈、武术为表现形式,将中国民间生活、“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社会民俗等生动呈现给观众。除了融合中亚、中东等地的舞蹈元素外,音乐剧还将罗马尼亚的艺术特色展现在剧中,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整场演出掌声不断。该剧由旅罗华侨朱荣富导演并担任首席演员,其他50余位演员中大部分是朱荣富的武术弟子,其中多人曾经获得欧洲及世界武术大赛冠亚军。

  黎巴嫩——维和官兵向祖国人民拜年

  1月17日,农历腊八,随着铿锵激昂的威风锣鼓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中国营区的震撼敲响,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在黎巴嫩拉开序幕。

  当天,黎巴嫩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黎巴嫩大学汉语专业师生等一行40余人来到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工兵营驻地进行慰问。维和官兵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营区设施和中国维和成果展,向大家讲述维和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扫雷排爆的故事。午后举办的军民联欢会上,中国赴黎巴嫩第十四批维和部队指挥长孙志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武官杨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祝词。维和官兵和华人华侨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最后,维和官兵和华人华侨手舞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把联欢会推向高潮。联欢会结束后,华人华侨和全体维和官兵齐聚阅兵场,向祖国人民拜年,祝祖国人民新春快乐,猴年大吉。

  马耳他——丰富当地民众文化生活

  1月7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16瓦莱塔欢乐春节”新闻发布会,中国驻马耳他大使蔡金彪,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马耳他司法、文化和地方政府部长鲍尼奇,马耳他旅游局总裁巴格贾,瓦莱塔皇家歌剧院总经理盖特,马中友协主席卡莱亚及马各界友好人士等数十人出席。

  “2016瓦莱塔欢乐春节”将于1月23日至2月3日在马耳他举办,此系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连续第10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期间安徽省泗州戏剧院艺术团和济南市歌舞剧院民乐团将来马奉献精彩演出,另外还将举办电影展、摄影赛、巡游、游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蔡金彪高度评价“瓦莱塔欢乐春节”活动在促进中马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密切双方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鲍尼奇及其他几位马方代表认为“欢乐春节”已深入马耳他民众人心,成为每年春季一项喜闻乐见的活动,不仅丰富了马民众的文化生活,也为促进马中文化交流、密切两国人员往来、发展马旅游文化产业发挥了助推作用。

  澳大利亚——注重分享、体验与互动

  作为2016年“欢乐春节”的启动项目,“中国春节体验展”于1月9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体验展不仅涵盖了往年如中国春节知识趣谈、剪纸、猜灯谜、写春联、拍过年照等活动,而且邀请中国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和展示中国春节民俗艺术。

  今年,澳大利亚“欢乐春节”活动项目丰富多彩,注重分享、体验与互动。活动启动后,悉尼中小学生体验中国春节专场、“欢庆中国年”Westfield购物中心剪纸及书法体验、《世间事》中国当代艺术巡回展、中国花园实景音乐会将会陆续举办,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2016中国民乐新春音乐会《国之瑰宝》也将在悉尼及阿德莱德与澳大利亚观众见面。

  贝宁——落地生根第七年

  1月8日,贝宁中国文化中心在中心图书馆召开2016海外“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吹风会,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白光明主持会议,贝宁文化、扫盲、手工业及旅游部文化艺术促进司司长伊杜等出席会议。

  贝宁艺术家、“欢乐春节”艺术顾问埃蒂安宣布了今年春节活动的主要活动安排。2016贝宁“欢乐春节”将从1月8日持续至2月20日,陆续开展辽宁艺术团访问演出、“扇子的历史与传说”展览、中国电影周、青少年艺术大赛暨中法文写作大赛、中国美食节、青少年大赛优秀作品展、答谢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白光明表示,今年是“欢乐春节”品牌活动在贝宁落地生根的第七年,七年以来,在贝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不断壮大。伊杜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欢乐春节”活动的发展,他赞赏“欢乐春节”大大加强了贝宁人民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得到贝宁社会的一致好评。 (陈中林 苏丹 李莉莉 陈祥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