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塔什干孔院院长:丝绸之路经济带引发“汉语热”

2015年12月22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学院日前举行第12届“乌兹别克斯坦汉学暨丝绸之路文化学术研讨会”,中乌两国60多名汉学专家和汉语教师围绕汉语教学与汉学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乌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学院乌方院长、知名汉学专家诺西罗娃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引发了“汉语热”,给孔子学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诺西罗娃说,中国和中亚是近邻、好朋友。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中亚国家联系起来。中亚地处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十字路口,乌兹别克斯坦自古就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丝绸之路在中亚的许多重镇,比如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就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后,在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引起强烈反响,也给我们孔子学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诺西罗娃介绍说,塔什干孔子学院是中亚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自2004年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先后有3000多名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目前塔什干孔子学院已成为塔什干,甚至乌兹别克斯坦较有影响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传播中心。值得骄傲的是,在世界140个国家的600所孔子学院中,塔什干孔子学院2015年被授予“优秀孔子学院”的荣誉。

  诺西罗娃指出,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对孔子学院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推动下,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贸易得到快速发展,2014年中乌贸易额已达到40亿美元。中国来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使得汉语学习不断升温,来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学生不断增多。为了满足“汉语热”的需要,今年塔什干孔子学院又扩大了招生数量。在校学生从2013年的300多人增加到2015年的660多人。

  诺西罗娃特别指出,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儿童学习汉语的热情很高,出现了儿童“汉语热”。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塔什干孔子学院适时开办了幼儿班,而且从去年的2个幼儿班增加到今年的4个幼儿班。除了教授汉语外,还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对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利于增进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友谊。(李垂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