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河南为300万侨胞建维权服务站 节约诉讼费百余万

2015年10月30日 14:42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郑州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即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

  “此次,我们选择在河南召开现场会,就是希望大家学习先进、借鉴交流,把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做的更好。”10月29日,全国部分城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认为河南省侨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出来一条行之有效的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的新路子。

  (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建才在致辞中称,“河南是全国侨务资源大省,全省归国侨眷及海外华侨华人约300万人。自2008年以来,河南省侨办携手国务院侨办搭建的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已先后成功举办了5届,共发布招商项目8522个,签约合同项目326个,合同总金额2400余亿元人民币。”

  河南省在侨法宣传工作上也取得新成绩,譬如率先举行了侨法知识电视竞赛,筹措专项经费在河南日报开辟专版,开展了侨务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20周年专题文艺演出。

  同时,河南省为不仅为保护老归侨权益下发各种通知,还先后发放各类补贴约1500万元以上,大幅度改善了老归侨生活困难和基本医疗问题。

  实施侨爱工程和侨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每年春节前,到基层看望和慰问贫困归国侨眷。组织省级专家深入开展多起送温暖、医疗队义诊活动,建成了5个全国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19个,省区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及侨务宣传角59个。

  “这次全国部分城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是对河南侨务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也为我们学习和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搭建了平台。”赵建才说。

  那么河南在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上做了哪些成就,吸引来了这么多关注的目光?

  大河网记者获悉,最大的亮点莫过于2013年5月份成立的“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

  目前,河南每年各级侨办处理的来信来访和有关部门转办的信访案件有一千余起,其中疑难案件、涉法涉诉案件占10%左右。

  由于缺乏专职、专业的信访干部,兼之涉法涉诉案件不便介入,各级侨办难以为信访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有鉴于此,河南省外侨办于2013年联合省司法厅成立“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并在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选定30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

  每个服务站配备3至4名律师,组成了一支近百人的涉侨法律维权服务专业队伍。服务站充分发挥司法界专业优势,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形式,帮助处理涉侨信访、涉侨涉法涉诉案件、开展涉侨法律服务工作。

  据悉,服务站成立以来,共受理涉侨涉诉案件60余起,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解决纠纷400余次,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数千人次,累计节约诉讼费用100余万元,全省各级侨办节约律师聘请费20余万元。

  当天会议上,来自全国部分城市的侨办代表也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大河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