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侨办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侨务政策法规宣讲会

2015年10月13日 11:13

  西班牙《欧华报》报道,7月7日,国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率领的由国侨办政策法规司处长严武龙、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处长张圣和国务院法制办国际司处长贾渭茜组成的侨务政策法规宣讲团,在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会址召开宣讲座谈会。中国驻西使馆领事参赞朱健和马德里侨社代表出席座谈会。

  董传杰介绍,此次侨务政策法规宣讲团到访西班牙,旨在了解当地华侨华人的情况,向广大西班牙侨胞就涉侨法规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讲。同时,宣讲团听取与会华侨华人对完善涉侨法规政策、加强侨务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为海外侨务工作的开展吸纳助力资源。

  董传杰表示,国侨办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侨胞的长期生存发展,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联合和推动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涉侨法规政策,依法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宣讲交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西班牙侨胞的法治观念,增强广大侨胞对中国涉侨法律法规的了解,扩大侨胞参与制订涉侨法规政策的途径,进一步增强涉侨法规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严武龙介绍了国务院侨办开展涉侨立法工作的情况,重点就近期联合或推动相关部门制定的护侨政策进行了介绍:一是对依法认定华侨等不同对象的身份作了明确解释,制定了《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二是联合公安部、外交部规范和便利了华侨回国定居办理;三是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国内就业的华侨参加社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华侨以本人有效中国护照等证明材料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四是与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华侨学生在国内接受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参加高等学校联合招生考试等系列政策,方便华侨学生在国内接受各类教育;五是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华工作、生活、出入境及居留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六是会同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印发《关于涉侨计划生育政策的若干意见》,规范华侨在国内的计划生育问题。

  张圣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系列便利华侨华人的改革举措,重点介绍了出入境管理法及配套法规在便利外籍华人入出境、停留居留方面的主要举措。

  贾渭茜介绍了中国加强立法工作的情况,表示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在稳步推进,法治政府的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政府行政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行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规范,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行政问责明显加强,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她特别提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专题研究法治问题,第一次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第一次确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中国法治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宣讲结束之后,多位侨领和华人代表就华侨华人遇到的在国内办理证件、投资兴业、子女就学、投资权益保护、个人买房、回国养老等等遇到的实际问题,畅所欲言,并提出许多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宣讲团详细记录下了侨胞们的诉求与心声,并保证会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完善涉侨法律法规,为广大侨胞撑起坚实的法律保护伞。

  8日,董传杰一行在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陈胜利的带领下一起来到马德里华人商贸聚集中心——马德里CoboCalleja仓库区、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址调研。(中国侨网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