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广东发布<海外潮团发展报告>梳理海外潮团发展态势

2015年08月13日 10:46

  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丛书——《海外潮团发展报告》12日在深圳举行中国国内首发式。该书梳理海外潮团发展脉络,研究未来海外潮团的发展趋势。

  丛书主编、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介绍说,该书重点对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海外潮团进行研究,回顾海外潮团发展历史,梳理研究近年来海外潮团的发展特点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称,当前,海外潮团国际化方兴未艾,海外潮团的深度结合,提升了潮人的竞争力。海内外潮团的深度结合主要通过国际化平台来进行,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和国际潮青联谊年会都邀请中国国内的潮团参加,而2005年成立于国内的潮商大会也邀请海外潮团参加。

  报告指,海外潮团在与住在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与祖籍国也保持密切的关系。中国改革开放后,海外潮团与潮汕地区以及中国其他地区的关系得到很大的发展。海外潮团关心潮汕与中国的发展,通过对家乡和祖籍国的捐资和投资深化彼此的关系。

  报告还提出,印支潮人是推动海外潮团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印支潮人的努力下,新的海外潮团组织纷纷成立,而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也在欧洲、美洲、大洋洲轮流举行,海外潮团才具有真正的世界意义。

  对于未来海外潮团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中国启动的自贸区建设和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为海外华人参与中国经济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海外潮团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促进海内外潮商的合作,海外潮团在嫁接中国企业、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新社 郑小红 陈启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