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重读华侨抗战日记:家国情怀 拳拳之心

2015年07月10日 11:36





洪涛日记——写于1938年间的抗战日记。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供图

  “广九路线最近一个月来,差不多每天都有敌人的飞机来轰炸,敌人企图破坏我陆路交通。”翻开这本抗战日记泛黄的封面,一段饱含家国情怀的尘封历史扑面而来。

  “这本由马来西亚华侨战地记者辜俊英写于1938年的抗战日记,将随着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新建华侨奉献史馆的开放,在今年底首次对外展出。”10日,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林鹰告诉记者,1996年,泉州市侨联和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为筹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向各地征集有关华侨的实物和资料,辜俊英之子辜诗鸿将这本日记及其他实物一并捐献出来。

  “如今它不仅成为‘馆中元老’,更真实再现了那一段烽火岁月。”林鹰谈到,这本足足有400多页、10多万字的日记,是辜俊英记录1937年到1938年华侨战地记者团,到延安见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期间沿途见闻的生活札记。“他把在中国采访的半年见闻,都写进了日记,也反映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是战争的第一手资料。”

  记者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看到,这本泛黄的日记封皮上印有“民国二十七年生活日记”字样,翻开首页有“洪涛”签名,备注时间“1937年12月”。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顾问郑炳山介绍,洪涛是日记主人的笔名。

  “前线的给养非常成问题,士兵常常饿了四五天,尤其是在冰天雪地、风雨交加的时候,许多士兵还穿着单衣,饥寒交迫。”像这样,记录战争的严酷的篇章不在少数。“这是海外侨胞共赴国难的珍贵史料。”郑炳山告诉记者,当时不少随队记者受到战争感染,要求留在当地参加革命。

  辜俊英,又名辜芒炽,是福建永春籍华侨,1931年下南洋。史料记载,辜俊英曾是马来亚华侨各界抗敌后援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被称为马来亚“四君子”;他因积极组织海外华侨抗日救亡运动,在延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的接见,并得到毛泽东的亲笔题词。

  1937年7月7日,中国进入全面抗战后不久,在马来西亚的华侨成立了抗敌后援会。同年12月,后援会派马来西亚战地记者团回国了解战争情况,辜俊英任“南洋华侨战地记者通讯团”领队,经香港、广州、长沙等地辗转到了延安。

  日记中详细记载了辜俊英等人在延安与当时中共领导人讨论战争形势的情况。“警卫员把我的名片递进去以后,不一会儿,亲到外面来接我们到里面坐,并和我热情的握手,毛主席还说他对马来西亚华侨热心支援祖国抗日表示衷心的感谢”。

  期间,辜俊英向毛主席介绍了马来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情况,并就海外华侨抗日救亡运动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请教。在这次会面中,毛泽东还为马来亚侨胞和马来亚华侨各界抗敌后援会准备创办的《南国日报》题词:“全体华侨同志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日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侨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抗日统一战线。”“马来亚的侨胞用一切力量援助祖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斗争。”

  这两件题词发表后,侨胞们深受鼓舞,迅速掀起更大规模的抗日救亡热潮,众多华侨青年回国参战。1938年9月,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成立之前,马来亚士乃地区的爱国华侨率先行动,组织一支机工回国服务团参加抗战,揭开了大批“南侨机工”回国参战的序幕。

  据统计,抗日战争前夕,中国侨居世界各地的华侨有1000多万人,其中800多万人分布在东南亚。当时泉州籍的华侨有135万人,占同期福建华侨总数的60%,主要分布在菲律宾、马来亚、新加坡、越南、缅甸、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而他们大部分以多种形式加入或支持国内的抗战,谱写了抗战史上华丽的篇章。(中国侨网 廖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