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获赠千余件日本侵华罪证史料

2015年07月08日 09:30

  近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获赠一批反映日军占领台湾和全面侵华战争期间罪行的史料。

  中国侨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乔卫说,自去年以来,中国侨联公开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史料。期间,中国侨联常委李辙及收藏家许伯夷与中国侨联积极联络,决定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这批珍贵史料文物。目前,该批史料已由台湾运抵北京。经专家初步鉴定,该批文物有以下特点:一是数量种类丰富。首批整理登记的珍贵史料达1000余件,包括军需、书籍、报刊、公文、票据、债券等。二是时间跨度较大。涵盖了中日甲午海战、日本割占台湾、日俄战争、伪满洲国成立、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重大历史节点。三是日文史料居多。既有日本在台征兵的手书、日本政府发行的军票,也有战时储蓄债券、日军内部作战写真记录等,这些由日文撰写或由日本有关方面编纂的史料,使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更加确凿。四是研究价值珍贵。其中,由东京朝日新闻社发行的整套《北支事变画报》第一至三十五辑,全套收藏十分罕见。(刘垠)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