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云南举行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活动

2015年07月08日 09:30

  “三千华侨机工队,百万海外赤子心;滇缅公路穿梭急,抗日战场运输兵。”昨日(7号)上午10时,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组织近百名南侨机工家眷,在昆明西山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南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战76周年纪念。纪念仪式上,南侨机工家眷和联谊会工作人员唱响了《南侨机工之歌》来缅怀逝去的亲友,向为国捐躯的南侨机工默哀致敬并献上花环。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介绍,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每年联谊都会举办纪念活动,以此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我们目前拥有400多名会员,大都是南侨机工的后代。举办活动不只是为了缅怀过去,我们更希望能够通过活动让后人感知和平的不易,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1939年侵华日军加强攻势,为保障抗战物资运输国际通道——滇缅公路的畅通,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司机和修理工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队,毅然回国共赴国难。他们大都奋战在滇缅公路,用自己的汗水和鲜血维系着抗日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有1000多名南侨机工为国捐躯,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篇章。(李承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