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畅游昆明湖 共话中华文化

2015年06月02日 13:51

  1日,北京市侨办与“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高级研修班”在北京颐和园举行交流会,来自18个国家的60余名海外文化社团主要负责人畅游昆明湖,感受中国皇家园林文化。

  “华星艺术团高级研修班”是国务院侨办首次举办的高层次专业技能研修班,主要面向海外已经设立或处于考察中的华星艺术团的海外华人文化社团。

  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在交流会上说,皇家园林文化是北京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北京千年文化的集大成之作,而颐和园又是北京皇家园林文化的代表作。因此,此行将对海外侨胞了解中国文化带来很大帮助。

  刘春锋还介绍了北京市目前“四个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及“水立方”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的承办情况。他说,大赛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一项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累计吸引了3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比赛。2015年,海外举办国家从去年的23个增至29个。

  刘春锋表示,北京市侨办将为华裔青少年参赛者提供一流的音乐培训,一流的比赛,隆重盛大的颁奖晚会,让来华的参赛者终身受益。

  “现在北京市正在下大力气治理雾霾、交通拥堵、人口压力等城市‘病’,效果已经在显现。”刘春锋希望研修班学员今后多关注北京的经济建设发展,为北京与世界的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北京市目前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刘春锋也希望研修班学员回到住在国后为北京宣传造势,扩大北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北京申冬奥。

  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在交流会上指出,目前海外已呈现一股中华文化热潮,尤其是中华节庆文化已深根海外,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功不可没。

  “海外侨界文艺人士没有语言障碍,没有文化障碍,更没有意识形态的障碍,并了解当地所需。”许玉明说,海外文化社团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了突出贡献,其社团负责人所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更是国内无法替代的。

  他表示,成立华星艺术团目的在于整合海外优质文化艺术团,扎根当地社会,满足海外侨胞精神文化的需求,传承中华文化,并通过海外侨界文艺人士弘扬中华文化,扩大中外民间文化交流。

  许玉明透露,国侨办还将成立全球华星乐团(名称待定),最终形成一个具有普及性与专业性的传播体系,并搭建一个与全球知名首席演奏家交流演出的平台,共赴海内外巡演。

  国侨办宣传司副司长刘为杰、北京市侨办副主任李纲等出席交流会,会议由北京市侨办副主任高云超主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