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务院侨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03月09日 10:37

  本年度报告是国务院侨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的内容构成,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1年,国务院侨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侨务工作大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协调发展。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公开机制制度化、公开流程程序化、公开内容规范化”的运行态势,各项工作任务得到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机制建设。办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侨务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国务院侨办政务公开领导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我办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小组的规格,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海峰担任组长,三位分管办领导分别担任副组长。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相关司(室)结合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需求和自身业务工作,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做好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规范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力度。多年来,我办始终坚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以公开促进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推动侨务事业发展。今年,我办从加强管理入手,进一步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我办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制度和程序,改进工作流程和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得到了明确和落实。专门明确了向社会公开事项时的具体工作流程,从程序和时限上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了监督保障、保密审查等配套措施,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中各主管业务司(室)、保密办的职责,保障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转。特别是,为保障公众获知必要政府信息的权利,防止应当公开的信息不能及时公开,我办今年还特别加强了对涉密文件保密期限的认定,在每份涉密文件上都明确标注保密期限,确保涉密公文能逾期自动解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

  (三)重视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公众信息网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有专人负责维护和更新工作,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有关政府信息。今年,我办对公众信息网栏目设计、版面美工方面做了优化,使网站重点更加突出、公开内容更加贴近侨务工作实际。为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我办就如何加强网站稿件发布的审查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在丰富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加强了审核管理力度,有效提高了公开内容的质量。据不完全统计,我办公众信息网站共编发全国侨办系统各项工作相关重要信息资讯3000余条,其中,我办机关相关工作信息近400条,方便了社会公众特别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及时、便捷、更好地了解侨务工作发展情况,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水平。此外,根据侨务工作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在信息网站上设置相应专题集中发布信息,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众获取公开信息的便利性。2011年,共推出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等各类专题6个,网络特别策划2个,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2] [3]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bt365备用网址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